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7年5月2日 星期三

留學問題(一)

今天趁沒課的時間,找了系上老師談了一下留學的事情。我就以一問一答的方式來記錄一下吧: )


  • 博士好還是碩士好?


  • 其實都都各好好壞,如果方向不確定,可以先去國外讀碩士。由於國外的碩士並不需要寫論文,只需要修學分即可。所以可以先到國外去念書,等習慣那邊的生活環境,或是越讀越有興趣,可以考慮再繼續往博士發展。至於如果是就業發展,可以考慮到加州那邊去讀書,讀完碩士就可以看看有沒有機會到矽谷去發展,並非像許多人所說的到國外讀碩士不如不要出去了。

  • 要在國內讀完碩士嗎?


  • 在國內讀完碩士的優點是可以讓自己比較成熟,並且了解自己研究要走的方向。會看過很多PAPER也對自己有所幫助,而且比較不會花那麼多錢。只是這樣會多花兩年的時間在台灣,有好也有壞。


  • 國外碩班轉博班的問題


  • 可以是可以,只是要注意學分的問題,是否碩班學分可以抵博班學分,以及碩士學位是否也可以到。

  • 投資報酬率?


  • 以理工來講,投資報酬率可以說是不好,由於現在許多國內研究生一畢業就到了園區工作,薪水和股票都有可能比去國外念書的投資報酬率好。只是到國外唸書可以有一種不同的經驗,那是很難得的機會。即使長大了搬去國外住,所得到的感受也會是不同的。

  • 博班學費問題


  • 和台灣一樣,如果修完學分只剩下寫論文,可以只交論文的學分費即可。比較麻煩的是必須學校開證明來當作簽證時後的文件。

  • 非TOP50前的學校要念嗎?


  • 還是可以嘗試看看,畢竟就業以後靠的就是以經例居多。或是讀得很好,也可以繼續往名校的博班爬。

  • 出國還是在國內


  • 有機會的話就出去吧,即使投資報酬率不好,但還是會有所得。

  • 有沒有豔遇?


  • 不好意思...這一題我忘了問XD

  • 後記


  • 先再次感謝高大資工殷堂凱老師。和老師談完我一樣打算先到國外念MS,如果有申請到獎學金會考慮讀博班,如果找工作順利,我也想要直接去上班賺點錢,畢竟我不想一直燒家裡的錢。如果上班上到瓶頸,或是存到了一些錢,會回去念博班也不一定。我可能就像老師說的,一步一步慢慢來,不用一次做完決定,因為未來自己搞不好又會有另外一種想法。

4 Comments:

張正霆 提到...

加油哩,弄個第二個 yahoo 出來看看吧!

(不過你竟然忘了問最重要的那題 XD)

hnigel 提到...

有沒有豔遇問你就知道了呀~
一次還兩個咧~

張正霆 提到...

一定要我把我偷塞錢的秘密講出來嗎 XD

hnigel 提到...

原來你去的店都是偷塞錢就可以...
筆記'___'\...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