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7年3月18日 星期日

祐生研究基金會

今天要介紹我所參加的祐生研究基金會,也許有人知道他是全台第大六的基金會,其實基金會內有一群人正為地球暖化問題尋找解決的方法。


一開始是祐生寄推薦函給我的老闆,要老闆推薦一位學生去參加他們的知識職守者(知識職守者有各個領域,大概包含了所有的系所,知識職守者的工作就是編輯各領域的索引書)。我老闆就建議我去推看看,我也想說對推甄有幫助,於是就寄了申請表。

大概過了一個月,祐生突然打電話要我來面試,雖然那時候正值期中考前夕,但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參加了。又過了兩個禮拜,我被通知面試通過,當時心情真的超開心的,不過對於這個基金會在做什麼還是一頭霧水。

正式參加祐生之後,才慢慢了解這個基金會主要的工作。

讀書會

每個禮拜會舉辦三次讀書會,每次兩位會員報告書目,從中可以聽到"很專業"的讀書心得。其中的"老會員"通常會加上自己所學,以及自己的意見去解釋這本書,(老會員也沒多老,通常是30幾歲,不過已經參加祐生10幾年)在台南成大和桃園都可以遠端視訊參加。讀書會等於別人幫你閱讀,然後告訴你書中的精華,多吸收點資訊也是不錯的選擇。

聯誼會

每個月挑周末舉辦餐會,並由一位主持人報告他的專業科目,並且報告最近基金會的近況。

學術研討會

祐生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其實跟學術界自己舉辦的研討會差不多,也是有許多教授或是博士生發表論文,但論文的主題大多以共生圈為主。共生圈是祐生目前為了因應全球氣候異變,所提出的一個辦法,簡單的來說就是建立一個自給自足的社會。人們自行摘種蔬菜、使用太陽能、堆肥、能源再利用、有點以前農業社會的感覺。

昨天我就聽了17篇論文發表,從飲食調配、空調設計(自然風)、運用太陽能、衣著設計、天氣預報、病毒研究、堆肥技術...都是為了未來共生圈而作準備。

聽完研討會之後,才知道其實自己對共生圈也有幫助,像是可以用模糊理論控制室內光原,以及用演化式計算尋找最佳解,都可以派上用場。只不過現在的自己還不夠能力XD,要在研討會表論文,還是以後再說吧。

關係到人人

去年2006許多溫度指標,或是冰層融化的速度,都已經節節破了記錄。預測2007開始,每年都會有破紀錄的指標產生,首當其衝的是沙漠化以及豪雨。

也許你會覺得氣候暖化對自己的影響不大,但是今年三月在高雄已經發現三起登革熱的確定病例。在過去中從沒有在六月之前有登革熱確定病例發生。所以預計今年登革熱也會大流行,並且慢慢往北部拓展,原因則是氣候暖化所照成的。

如果大家也想參加這個基金會,將自己所學貢獻出來,可以去他們的網站逛逛,去申請獎學金也好XD

p.s.參加這個基金會,不用繳交任何費用都那麼有錢了,應該不缺錢了吧= =+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哈囉,您好:

我是今年有申請獎學金的同學,偶然搜尋到您的部落格。我被通知下星期面談,不曉得您是否能與我分享當初您面談的內容。例如:面談的內容、口試委員的人數、面談的氛圍…等。
我的聯絡方式: shinnyhope@hotmail.com

By Irene

hnigel 提到...

只是確定一下你到底會不會來
跟你說一下你應盡的義務
和讀書會的事情而已
氣氛起輕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