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8年7月6日 星期日

社服營

social service

因為我和宜萍,從以前就想要一起去參加類似志工團的活動。在我進去實驗室前,剛好有教會辦的社區服務體驗營的活動,我們就一起報名參加了。(是宜萍的同學于真邀請的)

我第一天進去,才發現我參加錯了,社服營是要當學員,而不是擔任隊輔...害我一整個傻眼。社服營主要目的是讓學生,體驗如何去服務別人。而服務的對象,是比較弱勢族群的兒童(單親、失親、低收入戶...),讓兒童免費參加才藝班(初階點心、進階點心、手工、戲劇和POP 組)。不過這也只能怪自己沒有看清楚,不過調整心情之後,我打算去觀察別人怎麼辦活動,和之前自己有什麼不同,讓自己當一個重新學習的腳色。


這次活動我是最老的學員,另外有三位大學生,其他都是高中生和國中生。不過大家都猜我是高中生,聽到我已經研一,都有嚇一跳的表情,害我一整個心花怒放,哈哈哈哈。不過有一個國中生說我長的很宅,真是@#$%...

宜萍被安排到POP組,我被安排到進階點心組,三天中學習怎麼做冰淇淋泡芙、巧克力布郎尼和PIZZA(自己揉麵皮喔)。發現到其實做點心很簡單,只要準備好材料,造著比例步驟就可以成功了。但是要如何達到"可以賣"的水準,就有一點差距了。不過吃到自己做的東西,都會覺得格外的好吃XD

DSC06242

和小朋友相處,就有點空虛了,因為我們這組小朋友人數很少,教會又規定男生帶男生,女生帶女生。最後由四位男生帶一位小朋友,害我覺得有點輕鬆過頭。而和小朋友相處的時間,每天也只有四個小時,一直到第二天,我才和我帶的小朋友,培養出一些感情。不過結業式的時候,我們抱了三四次,哈哈。

DSC06203

另外宜萍那一小隊的小朋友,看到我都會一直喊子翔哥哥,子翔哥哥,最後還有寫POP字送我,讓我覺得我真的是超紅的,哈哈哈哈哈。原因就不說了= =

我在三天中,負責在放學的時候,帶小朋友過馬路。因為附近正在蓋捷運,交通還滿亂的。第一天我帶一個小女生,要搭公車,轉捷運到台北車站。我聽到之後,有點被嚇到,一個小二生就會自己搭公車,轉捷運,會不會太成熟了。我在小二的時候,還被家裡保護的好好的,她卻必須在這大城市裡,學會獨立自主。

雖然隊輔長跟我說,叫我帶她到公車站牌就好。但是她沒有搭過那一線的公車,到站之後,也必須找捷運站在哪了方向,所以我就主動說,我想陪她到捷運站。我當時只是想到,如果我在小二的時候,要獨立面對一個陌生和不確定的環境,我應該會很驚慌失措,希望有人陪伴。

隊輔長人也很好,就讓我暫時脫隊一下,帶小女生搭公車。我和她在等公車的時候,有拿ipod的影片給她看,跟她聊一下天。我會覺得她的獨立性,應該像是小五小六的女生了吧,一整個很懂事。後來和隊輔長稍微聊一下,隊輔長說"在困難環境中成長的孩子,會顯的更加獨立",害我有一點鼻酸,不過小朋友看起來很開朗,不會報怨父母沒時間接她,那就好了!

另外早上和晚上的時間,都是教會的活動,讓我有一點受不了。因為隊輔會一直跟我們傳道,害我很不知所措,因為我會不好意思直接拒絕別人。每次他們都會問要不要讓耶穌進到我的心,我都會說再考慮看看,還沒決定。但是宜萍和宜萍的媽,就說我很笨,我應該要直接拒絕別人,說我絕對不會信教,這樣比較好。我想我這個缺點,要改一下ˊˋ

但是透過這次活動,我也比較認識教會。他們常常會提供免費的安親班服務,不管是才藝班,還是課輔,都會提供給需要幫助民眾,即使是非基督徒也能參加。雖然在課程安排中,難免也會有唱詩歌,宣揚基督的愛的活動,但是我覺得每個宗教都會有類似的活動(佛教也會有念經班),所以也不能怪他們,只要是勸人向善就好。而且他們是長時間,持續的提供這種服務,其實就和公益團體差不多,這一點我還滿佩服他們的。

另外教會的人,感覺都很好,都滿有活力的。帶一整天的活動,都很少有疲態出現。但是有一些理念,我還是不太認同有些基督徒的看法。例如當有些人,有一些問題時,他們竟然說:"你想不想解決問題?那我跟你說,你讓耶穌進到你心,你就可以馬上解決問題,因為這樣你才會完全,耶穌會給你力量",這一點讓我不太舒服。我會覺得,人不管是什麼宗教,或是沒有宗教信仰,只要懷有善心,就好了。如果自己有能力的時候,就常去幫助別人,為什麼一定要是什麼宗教,才能幫助別人呢?(當然不是全部的基督徒,都那麼極端啦)

這次活動中,我也和小組分享了很多我自己之前服務的事情。因為同一小組的,都是高中生,所以我也鼓勵他們,上大學後可以參加青年志工團,可以學到更多。另外我們這組的高中生,大家也都很好,有一天我自己在洗做材料的器具,就有兩位同學自己跑來,要幫我分擔,真的是就甘心耶!

最後我想說,請不要跟我留言勸我入教,還是戰宗教,我會全部刪掉= =

4 Comments:

Jason K. 提到...

給好人卡一張

hnigel 提到...

這次的活動,還不夠拿好人卡XD

因為真的太輕鬆了...

宜萍 提到...

我收穫好像真的比你多好多喔~"~

哈~ 你以前不是說幫助別人就幫助別人,哪有分大小阿XD

hnigel 提到...

是沒有分呀~
但是這次感覺是去玩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