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賴聲川的創意學

賴聲川的創意學的圖像

這本書也是從我哥的書櫃拿的XD,一開始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去看,沒想到最後收穫還滿多的。其實整本書主要是把創意分成"智慧"和"方法"兩大方面,然後分別去解釋。內容真的不是普通的深,我看到一半就有一點看不下去,不過最有硬逼著自己看完(感覺是在看原文書)。雖然不是很好懂,但是可以從一些簡單的舉例來檢視自己,目前自己的創作是否是好的創作。


書中影響我最深的話,應該是"你給觀眾看的是禮物,還是垃圾?",讓我有一點錯愕。我從以前拍的照片、畫的圖、寫的文字,是禮物還是垃圾?我自己反省的結果,是滿多垃圾的XDD。但是反過來想想,如果每次寫文章,都要思考這個問題,我想這個BLOG文章剩不到一百篇吧,所以有的時候,創作只要有分享著心,那就夠了,畢竟並不是每個人都是為了成為大師而創作。(但是如果要成為大師,這個問題就很直得思考了)

另外就是他所提出的創作動機,當創作的時候,動機是什麼?是為了工作、抒發己見、世界和平、節能減碳?最近我在誠品翻完塗鴨教父banksy官方作品集,他的創作理念之ㄧ就是反戰,因此在街上留下許多諷刺的塗鴉。但是在那些塗鴉中,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他作品所要傳達的理念,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動機"。當創作的時候,動機影響著作品一開始的創意理念,也間接影響了作品的深度和廣度。而動機在當代藝術中,也有許多著名的例子,像是杜尚的馬桶,到底是藝術還馬桶?就有太多的討論空間在。

"如是觀"則是我會想要自己訓練自己的,如是觀簡單的說就是看到事物的本質,依魔法界來說就是萬物的本名。例如可以用一直問答的方式,來看清楚自己的本質。

問:為什麼你不敢吃宵夜?
答:因為我怕胖。
問:為什麼你怕胖?
答:胖胖的不好看。
問:為什麼胖胖的不好看?
答:大家的觀點。

由以上的親身舉例,就可以知道不吃宵夜,其實不是怕胖,而是怕大家討厭胖子的觀點。這就是事物的本質。在創作的時候,也可以用不段自我問答的方式,來尋找真正的答案。而用如是觀,在看外物的時候,也可以從中看出不同的美。例如以攝影來說,通常蹲低一點,就可以看到完全不同的構圖;或是這篇文章,也有稍微提到事物總有不同的面貌。

最幽默的片段應該是在說"個人儀式"的時候,許多創意者一定要在特定的空間,才會有靈感。像是賴聲川本人就一定要飲料對了、溫度對了、螢幕保護程式對了,才能夠工作。就讓我想到某人在創作音樂時,一定不能穿電風扇,一定要讓自己在不安定的狀況下,才能夠有靈感XDDD

這本書我雖然看完一次了,我大約只懂了三成,但是我已經很有收穫了。雖然我是讀資工的,但是也是需要"發現問題"和"找到方法"的創意,也許有一天要創業,創意更是不可少的一部份。所以我不會排斥再去讀第二次,或是第三次,讓自己了解更多創意學。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