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11年5月26日 星期四

Bonus

69680001

以下是我了解目前文創業的現況

在我工作半年後,慢慢體會到社會的現實面,自己從事科技業,不得不承認起薪比文創業還要高一些。在我自己開始賣明信片、參加過YAT和新一代之後,也知道文創業的競爭是很可怕的。以YAT來說,大部分人買畫,都是要可以投資轉手賣錢的,除了看作品手法,還要看這幅作品是否在某個展覽展示過,得過什麼獎,以便未來升值空間高。而和你競爭的畫家,是全亞洲的畫家。

而各大知名設計公司,去Google一下橙果,還是最近很紅的陳永基,都知道除非你成名了,不然永遠都只能在掛著業主的名字下接case。從事設計工作,大部分的業主都是腦殘,我自己接過一些網站CASE就知道,他們通常都會給你Reference,然後要你做出一個風格類似的。最後網站設計就整個被玩爛了,樣板才是王道,隨便一個設計師的Blog都比商業網站有創意。假如說工程師要面對腦殘電腦,設計師就是面對裝懂業主。所以作一行,怨一行,是不變的道理。(更惡質的是先叫你畫圖,退稿,不付錢,然後把你畫的圖稍作修改就拿來用了)

至於手創市集呢?假如你很有才華,可以擠進去簡單生活節擺攤,我可以偷偷告訴你,短短兩天營業額,許多攤位營業額可以數十萬。但是並不是每天都有簡單生活節,一年只有兩天。因此你必須再靠人脈,靠金脈想辦法在許多百貨公司寄賣。雖然比較不穩定,但是我覺得這是我目前遇到比較像理想設計師的生活。可以擁有自己的品牌,但風險卻比較高,看潮牌每年都在換就知道了...。

文創業,是很競爭的行業,不得不承認,入行的門檻比較低(我畫得那麼醜,都可以印明信片自己賣)。台灣設計系所也越來越多,看新一代從世貿一館,變成世貿一、三館,就知道了。但是這也並不是壞事,代表政府砸了很多錢,開始在玩文創,至少商機是看好的。


從上一篇怪人,就可以看出我有幾次機會,都想要去讀科班,也一直沒有放棄過畫畫。

慢慢了解文創業整個背景之後,我有仔細回想如果要我再一次選擇,我會不會選擇去讀科班,我的答案是不會。但是在這個前提之下,是因為我很愛我目前的工作。目前在寫雲端服務,對我來說寫一整個服務,就和在畫畫一樣。當服務寫好時,那種成就感和滿足感,和完成了一幅作品沒兩樣。畢竟我的頭銜也可以掛程式"設計師"。

我不必對現實擔心,有成家立業的能力。可以把畫畫當興趣,假日偶爾可以畫畫圖,去美術館當志工,雖然薪水沒有像竹科年薪好幾百萬那麼高,但卻對現在的生活很滿足。

我必須再提一次,最重要的前提是,我喜歡目前的工作。假如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要我放棄夢想,我想我應該會生活得很痛苦。另一方面我也沒有十足的把握,要把畫畫這個興趣當做工作,是否還會喜歡它,畢竟我是一個沒有天賦的人(平常只是畫爽畫開心的),但又有好強的一面。

我曾經也有考慮過出國拿CS Master,後來一些考慮因素,沒有出去。不過偶爾也還會做夢,想著工作三年後,存了一筆錢就把自己丟到國外去。只是當自己擁有太多,就會開始怕失去。我會怕當回來的時候,就回不到現在的工作,找到其他的工作,會比現在好嗎?練習曲很紅的時候,"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這句話真的說盡許多人的心聲。

所以我覺得年輕是最好追夢的時候,因為一無所有,所以不怕失去,又帶著滿腔的熱血!!!!之前在當代值班,有小朋友跟我說她畢業後,想去國外打工一年,我都超級建議她去,因為工作以後,就很難圓夢了。

以我自己的經驗,我並不推薦你只選熱門學系,我希望你能讀你喜歡的學系,選系不選校,行行都可以出狀元(很老套,但卻是不便的道理)。現在一堆人瘋著考公職,就不難看出許多人是選校不選系了。

打了一堆,希望對你有幫助!這就算是你讓我偷碰觸到太陽溫暖的Bonus吧!哈哈哈哈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