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志工心得

1202959886
可愛的原住民學童^^

這是去年我在丁丁大站的文章,由於我怕丁丁大站有一天把我的文章砍了,所以備份到這裡來,也順便推薦大家有空可以參加志工服務。不過由於是我以前所寫的文章,以前習慣bbs的書寫方式,所以排版和以往我的文章有點不同^^"。


多納心得

這是自己第一次參加e-Eureka的活動
不管在經歷或成長上都超過自己的預期
如果以後有機會可以參加類似的活動
自己一定還會參加

這一次擔任隊輔的職責
跟小朋友有了近距離的接觸
第一天被小朋友的「野性」給小小嚇到
這裡的小朋友不怕高、不怕摔、不怕痛
重點是他們不怕累
似乎有無止盡的體力

幾天下來
從被學員排擠、「誰要跟你同一隊」
到學員會自己跑來牽你的手
慢慢的讓小朋友製作自己的大頭貼
一步一步的讓小朋友學會FLASH製作
玩了快十年沒玩的大白鯊、盪鞦韆
握著小朋友的手寫著歪七扭八的ABC
背著小朋友繞著操場吹風
和小朋友一起吃「營養午餐」...

小朋友皮歸皮
但是還是有許多貼心的地方
有時候看到你眼鏡髒了
還會主動跟你拿衛生紙幫你擦眼鏡

每個夥伴都很傑出,擁有不同的特質
都有值得自己學習的地方
佳霖和鯨魚領導的很傑出
瓏軒會看到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建宏帶的活動小朋友都很喜歡
西西幼稚園生意欣榮
熊也很受小朋友的歡迎
銘宏電腦很強
小江英文的教材很能抓住小朋友的目光
小白、哇貴、君君煮出來的東西有媽媽的味道
爛人可以管的住大惡魔
猴子第一次教FLASH就上手

不管是和小朋友還是伙伴
這次的經驗都是一輩子難得的回憶
在最後一天要離開的時候
還真的有點捨不得
開始期待下次的再見面



多納心得~隨寫版

參加志工團體
是自己打從心裡沒從想過的事情
一開始是幫我們家老闆衝人氣
所以才跑去聽聽吳老師的說明會
沒想到還真的有被感動到

之前有聽過哥哥去教原住民小朋友英文的事情
自己也感覺還不賴
就跑去參加了

只不過參加完之後
發現推動自己想要再參加的動力
卻是"小朋友的笑容","夥伴","成長"

到那邊才真正發現原住民小朋友的生活環境真的不好
午休時,自己常常會帶一個小妹妹去上廁所
那個小妹妹只有四五歲大
但是每天都會跑來學校跟我們一起參加活動

吳老師之前上山也有提到她
因為爸媽工作的關係
小妹妹從兩歲就開始自己洗澡
自己聽了大為震驚
我不知道到幾歲還是個愛撒嬌的小鬼
(雖然現在有時候也是-.-)

因為這種父母很少照顧的環境之下
原住民小朋友擁有和平地小朋友不同的特質

一整村的人都互相認識
感情都很不錯
至於大的欺負小的這就不談了XD

原住民物質缺乏
所以完全不挑食
有一天營養午餐有一盤豆腐肉絲和青菜
青菜卻是最先見底的
那天還聽到孝仙一直說菜好好吃~好甜
在我印象中~會誇獎菜很甜的年紀
只有五六年級以下的才會這樣說~囧

反觀平地的小朋友
愛吃肉的一定比愛吃菜的還要多出許多

要縮短數位落差
真的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多納的小朋友一開機只會上YAHOO
收尋"好玩的"
然後去波波或是史萊姆遊戲區開始打電動

我記得老師說過
有沒有成效不能馬上看出來
但是影響一定會有

教導小朋友需要耐心
但是當你看到小朋友所完成的成品的時候
會很有成就感
(我想這點有點跟寫程式一樣)
當你看到小朋友的笑容時
會感覺有一種不同的幸福
我也能理解為什麼每位大人看到小貝比
就會變成白癡一樣的逗小孩...

活動幾天~並不會感覺到特別累
因為有滿多夥伴可以交換
晚上洗澡就是最放鬆的時候
洗完澡再去陪小朋友看看電影
管管秩序
不用花太多心思

比起MEETING
晚上的開會真的很輕鬆
這應該要感謝建宏吧XD

開完會大家就一起吃宵夜
宵夜也沒很豐盛
不過就是綠豆湯~紅豆湯~餅乾~飲料~
幾樣在交換
但還是吃的很開心

吃完後玩玩電腦
最後上樓睡覺
我記得每次都是我,猴子,爛人最先睡
我們三個人又會拉一下賽才睡
(真的就只是拉賽~我也忘記我們都在談什麼~)
一天就這樣結束了

說累不累
說輕鬆不輕鬆
但是每天都很充實~很快樂~

只是有時候會被思念掐住脖子
就會很想趕快下山~
這一點對我來說比較難克服...

1463726931
幫蘭嶼國小架設網路線

蘭嶼 Long-Stay 計畫

第一次用鑽孔機
鑽到後來連螺絲都還有點拿不穩
還好是由三個人輪流完工
才減輕不少工作量
最後還差點從屋頂上滑下來~"~

關於網站架設的部份用到php
這時也很後悔自己當初沒有好好讀php
到現在也只會做做表單以及靜態網站
不能幫上什麼忙

這一次活動也有在空檔時去定位
逛了不少地方
大家一起在圓形廣場吃飯看星星
是自己生平第一次看到那麼多星星
之後有去爬天池~浮淺~
見識到原住民朋友的熱情
下次去蘭嶼玩一定要去住老闆的民宿
不過有點遺憾就是沒有看到綠蠵龜

不過最後活動下來
自己學會了如何架網路,做網路線頭,測網路訊號
還有寫說明書
也第一次嘗試同時重灌8台以上的電腦

因為長期使用筆電
在暑假之前自己是硬體白痴
但是經過次活動之後
感覺自己慢慢了解硬體維修的步驟
大部分就是換ran~換光碟機~換Power~聽BB聲
沒有之前想像中的難

雖然這次的活動沒有和學員直接接觸
但一樣收穫良多
更了解自己所不足的地方
也意外的擁有許多回憶^^

2 Comments:

Chou HsinYi 提到...

原來你也曾是志工青年喔 @_@a

hnigel 提到...

其實現在也是~我還沒退出E-ureka
如果奇美實習沒有上的話
今年暑假我應該又會成行^^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