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7年6月8日 星期五

奇美暑期工讀面試 (道奇計畫)

這一次的面試,只能用腦殘遊記來形容...

今天下午我很開心的坐自強號到新營站(1:51),到了新營站打電話叫奇美的特約車行。對方要求我在全家門口等,但是我卻找不到全家在哪裡,才突然發現我好像搞錯了!我以為新市 = 新營市,沒想到是完全不一樣的...囧...我想我現在的國小地理老師,一定很傷心,老師對不起,你的學生是腦殘,不是你的錯。

我趕快又問了計程車司機,從這裡到奇美要多少錢,他們說六百多,我只好再坐電車回去。買完電車票,我到火車上才發現我的儲值卡忘了拿,裡面還剩下5x塊,只好送給路人了。最後還好2:14分就有一班電車往高雄,我並不用等太久。

我在月台上問一個媽媽,從新營坐到新市要多久,她很熱心的拿火車時刻表幫我查,說大概2:40分到。後來媽媽又很好心的說...

媽媽:如果你不知道,可以跟我們一起坐,到了我會再叫你。
我:囧...不用不用...(雖然我把新市和新營搞錯了,但我還會坐火車...)
女兒:人家知道啦。
媽媽:阿我怕他外地來的呀。

是啊,從台南坐火車開始,我就跟大家隔隔不入,只有我穿襯衫、西裝褲、皮鞋,其他人都很休閒,每個搭火車的人都會多看我一點,還有一個小女孩被我嚇哭了(最後一句話是騙人的)。


我的面試時間是2:30,所以一定來不及了。所以我一直連絡HR,希望能夠改時間,打了四五通都沒人接,直到最後才打通了,把面試時間改到3:30,讓我安心多了。等到了新市,我很順利的坐了計程車,來到了奇美電子。

其實在火車上,我就一直在想,如果面試官問我為什麼會遲到,犯了這麼愚蠢的錯誤,我要怎麼用你。我原本想要學"當幸福來敲門"的男主角說"因為我穿了一件好褲子",但是又怕被發現是電影台詞,面試官會臉色鐵青,所以我只好想另一套說法。

"其實我到新營的時候,我發現我犯了愚蠢的錯誤,我也知道這個面試已經不行了,所以我想要逃回台南。但是最後我還是決定要面對這問題,於是我打改了蘇小姐(HR),要求他幫我延後面試的時間。所以我想我這次我表現的是我的危機處理的態度。"

但是等我接受面試的時候,面試官卻沒有問我這個問題,卻也讓我鬆了一口氣。我以下把我面試官問我的問題列出來,讓以後也想要參加面試的人可以做一個參考。寫的有點亂,如果以後不打算參加奇美面試的朋友,看到這裡就好了。

面試官有要我簡單自我介一下,於是我就簡單說一下我的姓名,以及就讀的學校和科系。之後他要求我自己形容我的個性。

此時天殺的我,竟然很無腦的說"龜毛",囧...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說,我看得出來他也很訝異,怎麼有蠢蛋說自己龜毛,後來他就問我為什麼龜毛,我也只好繼續掰,說因為我是處女座的,所以對某些事情會很堅持和追求完美。主考官又問是哪些事情呢?我就說例如學業,我都會讓自己全部讀完才去應考。主考官又問,那如果沒有讀完怎麼辦?我也只好跟他說,那就只好抓重點讀。(我現在也不知道,為什麼我會說龜毛...明明weihsi就說過我一點也不像處女座)

他有問我一些履歷表上的事情,參加過什麼社團,還有會使用過的程式語言。他對我說現在業界通常是用VBA,如果有時間可以去摸摸看,後來就誇獎一下成績之類的。之後他有問我是否要繼續升學,還有想要就讀什麼學校。後來他有問我們專題要做什麼,進度怎樣,如果暑假來上班,會不會影響專題計畫,指導老師和同組同學同不同意。

"為什麼想參加這個計畫?"我回答說因為老師都會說學校學的東西和業界所需要的技術都不一樣,所以我想要到業界來看看和學習。

"想要從暑期工讀學到什麼?"我說我想要學到實務和團隊合作,面試官就說"實務?你們在學校不是做很多了嗎?",害我一時又不知所措,我想又回答了笨答案...

"現在那麼多電子廠,但其實都差不多,未來有沒有特別想要申請的部門?"我只好老實回答說我目前目標只放在研究所,所以還沒有想那麼遠(這個答案明顯是扣分...)。

之後他出了一道問題問我,"如果今天你是老闆,你手上有一件case,你必須把它分配到各個廠房,各個部門,每個機器上面,然後要讓他運作正常,請問你怎麼做?。"我回答他我會用軟體工程的方法把這個問題切割,然後畫幾張圖。面試官也馬上問我是不是UML,然後就跟我談起UML的一些功能,還好我每個問題都會回答,我想我這個問題我回答的最好。

後來他就說他們是製造部的,就是想要請工讀生來寫這一套軟體,就是一件事情丟給電腦,電腦會主動分析,應該如何劃分才會比較正確。接著他問我,如果要這樣寫成程式,我應該要怎麼寫?我回答說我會先寫一個介面來分析資料,然後會請使用者寫一些敘述,讓電腦能夠了解這個工作應該畫分在哪個流程。我也覺得我這題回答的不好,因為我沒有把我真正想說的東西,表達得很清楚...。

最後他問我有沒有問題,我問了住宿和要不要加班的問題,然後他就說我可以走了...結束了這一場鬧劇。

最後回家的時候,因為我跟一位一起來面試的爸爸一起撐傘,於是他順便載我到台南交流道。他是想要讓他小孩讀南科小學,所以才想到奇美上班,又讓我見證到了一個爸爸的偉大...。

--

最後心得當然是凶多吉少,我想我應該是不會上了。一回到台南,就感覺這四小時就像一場夢一樣,我像個瘋子趕來趕去的,最後的表現也不好。不過就算當當作一個經歷,雖然我沒有升級,但我有賺到經驗值。

6 Comments:

Jason K. 提到...

昨天有想說要提醒你...南科在新市...

想說你出門了...

Jason K. 提到...

對了, 製造..生產..

我有朋友在CHIMEI做相關的...有進的話在幫你介紹一下...

(我表弟也在奇美就是了)

我哥女兒也唸南科國小耶`

hnigel 提到...

XDDD...
沒關係啦,事情都過了
是我自己太蠢...

嗯嗯~有進去的話就麻煩你了^^
不過可能性不大就對了

奇美的福利聽說很好
是南部的夢幻企業
我們家鄰居也有好幾個都在奇美幹了好幾年

今天一進去大廳
就聞到咖啡味~
原來大廳有ucc咖啡進駐
就感覺奇美的員工還滿幸福的XD

hnigel 提到...

對了~我忘記說
一直跟我聯絡的HR
小小隻,還滿可愛的,又很親切
再這裡感謝他幫我跟主管改時間

我突然想到
如果這篇文章被主管看到
不知道會怎樣...

Unknown 提到...

您好~想請問你後來有沒有被錄取呢?
這是我的email :bbg10202@gmail.com
謝謝!

hnigel 提到...

沒有XDDDD

為什麼這篇蠢文章會被GOOGLE挖出來...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