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7年8月11日 星期六

民權國小志工心得


這張照片我夥伴的表情...很經典XD

在民權國小,我是擔任隊輔的職務,相較之前在民生擔任總召,真的輕鬆許多。民生國小的結束,也讓我的責任少了許多。民權的總召還是之前拉我當總召的同學,熟到不能再熟,所以也不用擔心相處上的問題。

雖然擔任了我最喜歡的隊輔職務,但是我中途插入,小朋友對我不熟悉,還是有一點戒心。所以第一天我只是擔任輔助其他隊輔的工作,接下來的幾天才和小朋友比較熟識,小朋友才開始叫我去教他不會的地方。


第一天我教到一位小男生,當天我並不覺得他和其他小朋友有什麼不一樣,到晚上開會才知道他有一點“特別“。聽到這個消息我還滿訝異的,因為我只覺得他皮了一點,有些國字不會拼音,其他並沒有什麼障礙。接下來幾天我ㄧ樣負責去教他,雖然一些比較進階的技巧,他會要求你一再教他,但是基礎技巧,他也可以獨立完成。甚至他自己亂試,還出現我自己都用不出來的效果。

另外他會比較希望有人一直陪在身邊,否則就會跑來跑去,希望引起別人的關心。當我去教其他小朋友的時候,他會一直老師老師的叫我,希望我看看他的作品,我通常會跟他說“很棒,再繼續畫。“,畢竟我也不能一直只教他一個人。但是半天的課程中,我通常花一半的時間在他身上,最後他也完成了他的作品。

只不過我在回程的時候,也還會想未來他的人生,應該要怎麼辦。因為這是我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教導到特殊的小朋友。早上的時候,也可以發現小朋友會排擠他,還好另外一位高年級的女生,會稍微照顧他,讓他排隊可以排在她前面。現在我也只能希望學校老師不要放棄他,如果好好教,也許他未來也能自己養活自己。


最右邊穿綠衣服的正妹,就是那位很好的高年級女生。另外一位穿綠色衣服的小妹妹也很可愛,學習力也很厲害,還自己畫了一隻中國龍(雖然沒有很像,但起碼看得出來)。

除了這位比較特別的小朋友,我還有教另外一位女生,他都會在上課的時候,偷看星光幫的vlog之類的影片。但是他在學習力上是很強的,通常可以獨立完成每階段的進度。在最後一天他都做完了,所以我還教他畫星光幫,他那天也玩得很開心,而且我也覺得他畫的很可愛。當我在教她畫星光幫的時候,我教她用很進階的繪圖技巧,她也都學的會,並且運用的很好。當時我只是想,搞不好她是未來的彎彎。結業式之後,他就跟我說明年還要再來喔,害我很尷尬,因為明年順利的話,我應該已經離開高雄大學了。後來他就要和我們說“再見,再見,真的再見喔!“,後來“真的再見“說了大概有十次XD。


坐在我夥伴旁邊的小女生,就是說“真的再見“的小女生。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看到第一張圖還有很多電腦紙箱
該不會這些都是新電腦吧!?
他們以前不知道有沒用過電腦
現在都市裡的小孩幼稚園可能就會用電腦了
(可能國小就泡在網咖了 囧@@)

城鄉之間還是有差距啊~ = ="

hnigel 提到...

這一點你可以放心
有些山上的小朋友也是泡網咖
其中一位小朋友的家裡還是開網咖的

不過小朋友家裡擁有電腦的比例
還是比不上平地的小朋友
大概約1/10吧

我相城鄉差據在都市的小朋友擁有的資源
擁有的比山上小朋友多很多
舉例以學校資源來說
山上的學校得到的補助總是很少
三民鄉中甚至沒有高中...
所以很多小朋友的學歷只有到國中而已

不過我想最大的差別在於父母親的觀念
有些父母親寧願要小朋友和他去採竹筍
也不想讓他來上課
因為他覺得用電腦就是在打電動
有什麼用?

所以這一次回來
我們團隊也有在考慮
未來是否可以嘗試教導大人使用電腦

Chou HsinYi 提到...

我忽然想到,有沒有簡單的 blogger 教學呢,城鄉差距...我的想法是以 blog 作為橋樑。

hnigel 提到...

你說得我有想過
只是我覺得blog是媒體
讓小朋友那麼早接觸媒體
感覺並沒有什麼必要性
至於網站教學
學校老師就會教了

而且網路上很多著作權的問題
如果他們貼星光幫的歌被告
那我們也有相對的責任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