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7年8月9日 星期四

民生國小志工心得



這一次活動我原本是跟阿宅(我同學,這次活動總召)說我想當隊輔或是教學。因為我只喜歡跟小朋友一起玩,然後教他們flash,讓小朋友有學到東西,這樣我就很滿足了。但是有一天在實驗室,阿宅突然轉過來跟我說"nigel,這次活動你當總召喔!",他只說"來不及了,你已經被我賣了"。

第一次當總召很多事情都不了解。比較麻煩的是要在行前就先考慮過未來幾天的行程,有點像是神遊的感覺,因為要考慮還沒發生的事情,假設可能發生的情況。還要寫行程表,"人事時地物":每段時間、每個人該做什麼、有用到什麼地方、場地準備都必須先想好,也要先想好場地轉換,活動開始前,活動結束後的事情...一堆很細節的事情。最討厭的就是總召有壓力感,因為我們必須承擔整個活動的成與敗,如果做不好會被老師和學姊罵的很慘。



很不想背的值星帶


小朋友第二天終於乖乖睡覺

這一次我也擔任值星,但是我本身就是幼稚鬼,要我去兇我的同類,就像是罵自己一樣。第一天的時候,我ㄧ開始就有板起臉孔,那時候芊惠就會叫我臭vivi,被小朋友討厭心理就還滿難過的。所以我ㄧ直到第二天才比較有威嚴,習慣怎麼當值星。第二天中午,我成功讓每個小朋友安靜的趴在位子上睡著,就讓我很有成就感,告訴自己"我做到了"。不過這樣我還是很不喜歡兇小朋友,我比較喜歡跟小朋友瘋在一起XD。


第一天的上課情形

這一次帶民生國小,真的可以說是很幸運。民生的小朋友可以說是每一個都是小天使,上課都會專心聽講,然後馬上自己動手做。不會一直要求要玩遊戲,反而會去看別人的作品,看到別人沒做出來,就會說"你很笨耶",之後動手教其他同學,教學一整個很順利。不像是我之前去多納的經驗,小朋友都會一直吵著要玩遊戲,不想聽老師上課,還會打架...。這裡的小朋友只會問說"(當天)課程結束後可不可以自己玩電腦?"。

不過還是有幾位男生比較皮,會趁中午自己偷跑出去騎腳踏車,那天回來我就問他說"你是不是該跟老師道歉?",我還以為小男生會為了面子不說,沒想到他們馬上就低頭認錯,我就讓他們回位子上坐好。所以我覺得民生國小的小朋友,生活教育真的很好,讓小朋友會尊敬老師,也很樂一學習。

這一次遇到最麻煩的事情是颱風,第一天教學完就看到颱風的消息。由於我們有四位夥伴是騎機車下山,這裡的林老師又交代要小心落石,所以一整很擔心。還好我們的第一天課程進度有超前,所以我就自己決定星期二就讓課程結束,然後夥伴趕快下山。因為這次的颱風路徑真的很怪(最後偏南100km),決定經過多次的調整和與我同學(三區總召)聯繫。很幸運的是最後夥伴安全下山,小朋友有完成作品,老師也很體諒我們提早結束。

其實活動最感動的時候,就是在結業式的時候,老師帶小朋友一起唱"感謝歌"給我們。"感謝歌"有用國語,台語,英文,山地話的母語...很多組合而成,當場聽的超感動,恨不得把他錄音下來,下次活動我應該會想要用錄影的,才不會錯過一些鏡頭。還有最後老師提到希望我們有空能再上去教他們的小朋友,以及看到小朋友的作品很開心,就讓我安心了不少。

我也知道過一個月,很多步驟他們都會忘記了,但至少讓小朋友會學到電腦還能這樣玩,並不是只有小遊戲,其實電腦是一個工具,而不是一台紅白機。比起他們兩天在網咖打網咖,或是看兩天意義,有意義的多。

momo
點我看作品

不過這一次還有滿好玩的地方,由於第一天教學太順利,值星官毫無用武之地,我也自己開始在做作品,那時候芊惠跑過來看到我畫的東西,整個眼睛就亮起來,一直帶其他小朋友來看,然後很想要學,我就利誘她們說老師等等就要教了,快點回去學,她們就馬上跑回去坐好認真學,讓我覺得激一下還滿重要的,然後要做他們喜歡的東西。


芊惠和亭妏

至於這次擔任總召有學到什麼,我也不太清楚。也許是統籌準備的事情,以及要怎麼處理事情的能力,以及如何當一個會場的主持人(不過我第一次當主持人,開閉幕還是有吃螺絲,也沒說很多話= =)。而且舉辦完活動心裡很滿,不會再想一些有的沒的,下山後會覺得能很簡單喝到一杯搖搖、舒服的洗熱水澡,真的是超幸福的。雖然只有短短的兩天半,也留下一堆很美好的回憶。只不過這次當總召,和小朋友的互動好少,只有和芊惠和亭妏比較多,讓我感覺少了些什麼。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背過值星帶之後,會不會覺得其實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難背?
人生中不太可能每件事都能如願挑自己喜歡的事做 (如果你能,那你真的很幸運!)
重點是你能不能在每一段經歷中讓自己得到收穫?!
呃... 有點太嚴肅了...
那個flash是你的作品嗎?
好像有點小穿幫喔~:P

hnigel 提到...

其他事情我會再寫文章回覆你^^

flash哪裡有穿幫@@
我沒讓他穿裙子呀XD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