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7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藝術創業論

藝術創業論的圖像

我很明白這是一本被書版社炒作的書,但是我還是買了他,因為我想要了解一下村上隆。由於是翻譯書,許多文句很難令人直接理解,內容幾乎沒有連貫性,與其把他當作一本書看,不如當作一篇篇的評論,還比較洽當。雖然有以上的缺點,但是從中還可以了解到村上隆對藝術的觀點。

簡單的說,村上隆就是想要推廣藝術和金錢是分不開的道理,藝術家不應該要自視其高,應該去了解自己的作品為什麼不被市場所接受。要懂得行銷、和有錢人打交道、創造出自己的價值、從歷史去借鏡、想辦法創造出標竿、加深個人品牌、置之死地而後生、利用在地文化的優勢...。書中提出了這些觀點,但是卻沒有很明確的告訴讀者,應該怎麼去做,也許這就是必須需要去思考的地方。以及創作藝術的歷程也是艱辛的,也許一夕爆紅,但是可能熱潮過去之後,一張畫都賣不出去。


也許對於學藝術的人,這本書能夠帶來很多衝擊,但是我看完只覺得,村上隆只是點出藝術創業現實面而已。因為自己面臨到許多抉擇,所以我才會去買這本書來看,想要了解藝術產業的現實面。從事藝術是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但是以整體的現實面來說,想要爭出一片天,並不是簡單的事情。看完書之後,如果我真的要面臨抉擇的時候,我會更加去注重現實面,和自己能力的問題。

以台灣的現況來說,雖然最近創意市集在台灣很流行,但是還是很少人願意花比較多錢,去買市集的東西。我自己是覺得因為市集卡在一個尷尬的位置,在高價和低價之間。賣設計品的商家越來越多,但是觀察較知名的網路商場,也不難看出現今正在走下坡。

2 Comments:

Rouis Lee 提到...

這本書有很多發人深省的話語阿!!

匿名 提到...

我沒有看很細
我只是想要了解藝術和商業之間的關係
我把它當作趨勢書來看:p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