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偷書賊

偷書賊的圖像

我看了快三個月的書,故事給人的感覺很沉重,我多半讀完一章節,就想放下這本書。敘事是以死神的所見所聞為觀點,帶有不少黑色幽默。故事的架構是一個家庭藏了一個猶太人,以及希特勒和戰爭的故事。故事的前半部,沒有任何高潮,直到尾聲的時候,才帶出整個故事的核心,先前章節的鋪敘會一下子湧入腦中,我想看到那個章節我是感動和震驚的。


書中主要的概念是想帶出"文字的力量",這又可以從兩方面來說了,撰寫文字和閱讀文字。當我們閱讀一篇小說的時候,往往會因為劇情而讓情緒隨之起伏,即使是漫畫,我想許多人也為海賊王而熱血過(連我媽也愛看海賊王= =)。文字本身帶有力量,所以當我們閱讀它的時候,就會受到宣染,不管是悲傷、開心、憤恨、害怕...,都隨即對我們的生活有或多或少的影響。

故事中敘述希特勒也透過文字的力量,而慢慢完成他的野心,這就是撰寫文字的力量。利用一種符號、標誌來統一群體的思想,是想掌權者慣用的手法。慢慢將人名洗腦,透過文字傳達自己的理想,帶動民眾的情緒和思維,只要宣染了一些人,就會慢慢擴散開來,如同在一快染布點上朱紅色染料一般。其實這個力量,在台灣社會即是藍色和綠色,許許多多的衝突都只是顏色不同而產生,並非真的理念不同。再說下去又要染上政治,我就不多說了,明天我不會去投票,別戰我= =。

我也不知道這本書算"好看"還是"難看",有點像是讀完一本教科書,艱澀難讀,但是從中卻又得到了一些"力量"。有耐心的人可以去書店翻翻看XD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看到推薦與排行榜數字,也就一窩蜂去讀書館排隊借這本書,排到30多號呢,到現在還沒拿到手,看來,這樣可能又是一本名超過實的書囉?可是,排到我時應該還是會讀的,因為看書不挑食,大不了看完埋怨一番就是了:P

hnigel 提到...

是沒有想像中的精采
探討的議題太過沉重~
我還是比較喜歡輕鬆一點的書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