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10年11月6日 星期六

在地文化

 Freddy Lim

今天去聽閃靈主唱Freddy演講,主講賽德克巴萊,聽完只覺得"重搖滾跑來搞文創,真是秋爆了"。

閃靈主唱今天提到,重金屬搖滾起源於北歐,而主要的歌詞都是在敘述吸血鬼,和北歐神話。而他在創作的時候,覺得一個台灣人,寫北歐神話,怎樣寫都不會寫贏北歐人,也一整個很吊詭。於是他就寫在地台灣的故事,原住民的神話,林投姐和賽德克巴萊。

他在國外發行專輯時,都會在詞之前,先敘述一下故事的背景,例如賽德克巴萊的出草,林投姐的大戰玉皇大帝跟地域,外國人看到就覺得很特別,也有國外歌迷,間接去了解台灣人的歷史和文化。也因此他創造出台灣的重搖滾風格,並且在國際中榮獲許多大獎


而重點是,他提到我們擁有那麼多寶藏,為什麼還要一直去寫國外的歷史,國外的神話?寫吸血鬼,寫孫悟空。他又舉大肚王國的小歷史為例,今年就有高中生以這個歷史題材,寫奇幻小說而得獎。文創工作者,應該更注重台灣在地的文化跟歷史,善用自己的優勢,而讓更多人去了解自己的土地。因為要一個外國人來寫賽德克巴萊,永遠都不可能寫贏我們台灣人。

其實聽到這裡,就覺得他肚子裡面,一定超有料,不知道做過多少台灣歷史的研究。而他也用自己的方式,讓全世界來認識台灣文化。

聽完我超有靈感的!等認證考完,也要來研究一下大肚王國!

演講中,也聽到一個八卦,因為他的政治立場鮮明,造成許多爭議性,這點也帶給他許多麻煩。他透露原本今年國家交響樂團提出要與他們合作(國外已有許多交響樂團跟重金屬搖滾這樣玩),要在兩廳院辦,他們也說OK,但是送到上面委員時,就說"這很敏感",最後這個藝術表演就被抹煞掉了。

只能說不意外,PTT八卦板都被"教育部"關注了,更何況是天龍交響樂,還在天龍院表演,造反了!皇城內,一片河蟹。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