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郭芃君 讀:臺南 個展

IMG_1888
展覽時間:2011/8/6-2011/11/5
展覽資訊:Here :)

這次回台南,我追隨陳亮融的腳步,跑去看郭芃君個展,剛好又遇到藝術家,聽完導覽後,就和藝術家小聊了起來。



藝術家對台南的情感,可以直接看亮融的文章,不過我對她的表現手法比較好奇,因為讓我聯想到村上隆的超扁平藝術。

不過和藝術家聊天,才知道她是有受到一點敦煌壁畫的影響,她覺得那種有一點扁平的感覺,反而能表現出作品的溫度,也比較適合描寫,台南建築有一種新舊交替,笨笨但很可愛的感覺。

另外她的作品,都是以"散步"的視野去繪畫,有一點點抬頭看建築物的感覺,和建築物產生一種很有趣的對話。我覺得要是展示間有挑高,其實可以把畫掛高一點,搞不好會比較好玩XD。

IMG_1875

然後展間中,也有她四五本筆記本,我翻閱後一整個很吃驚,她Survey的"研究"超多,包誇台南房子鐵窗的雕飾、磨石子地板的樣式、台南房子的色票、文化、建築以及文化的關聯...。

我後來有針對這點和她聊天,因為以我所熟悉的一些畫家,做畫大部分是以情感流露為主,並不會Survey的那麼嚴謹。她有回答我說,因為她在英國所受的教育,就是會有一個主題,讓你去研究,等你研究完了,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再從中長出新的東西,屬於自己的東西,去突破創造。

我一整個很驚訝啊,因為我本身是工科的學生,這種做畫的方法,跟我們工科一模模一樣樣,一開始要去Survey一堆Paper,然後再從中研發出新的方法。我真的很意外發現,工科跟藝術所受的教育,其實某部分是可以互通的。

IMG_1884

例如她研究台灣磨石子地板,發現顏色是很跳的,有灰黑紅的交雜,顏色是跳躍的,而且還會有滾邊的情況。在於英國也是有磨石子地板,但卻是單一顏色,假如你不仔細去看,很難發現是磨石子地板。另外仔細去看,磁磚顏色,木頭顏色(比其他縣市較濃厚一點),都有屬於台南的特點。

我覺得可以去了解自己本身的在地文化,然後再生長出屬於自己的東西,這個一整個超棒的啊!就像是魏德聖導演的信念,和我一年聽Freddy演講所闡述的概念都是一樣的!

今天的演講,讓我收穫好大好大!

p.s.
她今天跟我提到,英國有一個很有名的畫家David Hockney用ipad畫畫,每天畫一盆花送給朋友。最近在英國展覽,他並沒有把畫印出來,反而是直接用電腦螢幕,去展示那些畫。其中代表的時代的意義,然而也最能表現出那先作品源賴的樣貌。

另外也有跟他聊到台南老房子的事情,他有說到其實是有一個基金會,從十幾年前就在推動"重視老房子"這件事情,避免城市原有的面貌,一直遭到財團都更的破壞。最近台南老房子很多都改建成很有特色的咖啡廳,小酒館,商店,算是一個收割期。老房子可以貸款的金額,也比以往還要高;然後老房子,也實質上帶來一些觀光客。

不過郭芃君卻說但因此,台南中西區一到假日,就會出現很多年輕人的人潮,他覺得這就有一點不像是城市原本的面貌。所以要如何在經濟上,還有城市樣貌上取得一個平衡,是未來台南要面對的課題。

後來看完展覽,我從小說出來,就看到一群大學生,對著窄門尖叫,"這就是傳說中的窄門耶!啊啊啊啊啊啊啊啊",我多多少少,可以感受到藝術家的憂心。

1 Comments:

hnigel 提到...

筆記一下:

有跟郭芃君聊到藝博,我感覺有太多間畫廊,不知道從何看起

不過郭芃君說,她很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所以可以很快看她想要的東西
她也有另外提到,她覺得台北的資訊太多太雜了

因為我還沒真正找到想要的是什麼
所以我想從台北很多資訊中
找出屬於自己想要的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