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創作二三事

IMG_1495

今天聽了一場有關數位文化的講座。在研討會中,許多政大教授,包含柯裕棻、溫知儀,都在討論數位跟文化的關係。其中一個講座是幾米老師來談有關數位繪本的事情,從一個創作者的觀點來看,給了我很多心得。

幾米老師的許多作品,都被翻成舞台劇,電影,最近也推出了數位繪本。但是他不諱言,他對於這些事情完全沒有參與,並且是無感的,因為他覺得時間太少,要創作的東西太多,應該要把精神花在創作上面。在數位繪本app開發時,他只要求了一個最簡單的意見,"可以給我一個最簡單的瀏覽繪本方式,不要有任何動畫,只要翻頁即可"。

他對於數位繪本是有期待並且正面,但是身為一名創作者,不管科技在如何進步,如何與讀者產生新的互動,一本繪本最重要的還是他的內容。


後來的討論議題中,幾米老師覺得創作必須不停歇,就像是有一個漩渦,他一直在那邊旋轉,即使你休息了一陣子,那個漩渦依然在轉動。簡單來說就是每天都要畫圖。不斷的創作,才能面對許多難題,每一個難題都沒有一定的解法,唯有經驗的累積,還有自我的成長,才能慢慢體會到其中的方法。

以及在生活中許多展覽、電影、舞台劇、音樂...要去體會並且了解其中的生活美學,才能把它帶進去到自已的作品中。因為有點抽象,就有點像是你畫一張海和天空,海的比例多少,天空的比例多少,要怎樣才會有美感,這種東西是教不來的。

另外幾米老師也有提到,創作發表的時候,創作時的辛苦,花了多少時間,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因為每一個作品,到閱讀者的手上,都是孤獨的。作品本身的力量,才能直接傳達給讀者。

0 Comments: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