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重回多納

Day 1
2008.1.27

0127

今天只是單純的上山先做一些準備,應該算是輕鬆的一天。打掃校園,帶新夥伴認識週遭環境,開會,差不多就這些工作。這次我有帶魚眼上山,今天也拍了不少,只是天候不佳,我想洗出來之後應該還要再修一下圖,調一下亮度。

雖然已經一年沒來,還是有小朋友認出我,然後說我的女朋友跟人家跑了XD,找到一個比我帥的。"女朋友"是指去年上來的時候,我有帶一位小女生教學,然後就莫名奇妙被傳緋聞了。後來晚上她有來找我ㄧ下,她說她明天就要去台南了,所以不會參加活動,然後就不理我了XD。我並沒有很傷心= =,我還沒有那麼糟糕

我們這次上來,剛好碰到展望會的活動,要帶小朋友去台南戶外教學,所以明天的人數應該少的可憐,我想我應該會被丟到幼幼班(小於國小二年級的小朋友)帶活動吧= =。

晚上去小繞一下校園,拍拍夜晚的景色


Day 2
2008.1.28
0128

今天來的人數比我們預計的多很多,三年級的小朋友幾乎都來了。我也由幼幼班升級為隊輔,上課還算輕鬆,畢竟也跑過幾次活動了。這次的小朋友都還算乖,不知道是不是有禮物誘惑的關係,上課回答問題也比以前踴躍許多,小朋友課程的參予度有增加。平時的秩序也都用禮物誘惑(再吵就沒禮物了喔),小朋友也都會乖乖就範,雖然還是有幾個小朋友不吃這一套,但是還是會因為同儕間的約束力,而一起跟個團體行動。

比較"好玩"的是晚上課輔的時候,給小朋友寫基礎測驗卷,依照年級練習簡單的加減乘除。但是卻碰上6+8=21的小朋友,一開始我要押秩序和點名,所以就丟給學妹XD,學妹也超無奈的一直笑XD(今天才發現學妹也是high咖= =)。後來點完名結束後,又跑來三隻一年級的小朋友,我就只好在白板教他們。

我在白板上寫題目,然後由三位小朋友搶答,沒想到他們超踴躍的。而且其中一位小朋友,算數的時候會一邊跳、一邊轉圈圈、一邊數"1,2,3....12,13",等他算到答案的時候,會在你身邊狂跳狂喊"13~13~",真的超可愛的啦XDDD。

如果那三位小朋友,其中一位算對了,就會在教室裡面狂歡,狂跳,好像中樂透彩一樣,當晚我們算了大概有三十題,他們就一直處在超HIGH的狀態,害我也...嗯...。不過後來晚上檢討會,有人反應高年級的小朋友說低年級太吵,測驗卷寫不下去,我隔天要hold住一點= =。

我們寫完測驗卷,會放電影給小朋友看,竟然有小朋友說他要寫測驗卷,不要看電影,會不會太認真了@@,我國小的時候,連月考前都在看老夫子,但成績都前10....從後面數過來。

Day 3
2008.1.29






今天小朋友上母語課,因為我們未來幾天要在flash加入他們唱的母語歌曲和一些單詞,所以今天我們就請老師教他們複習母語課。平時上課的時候,小朋友們就有排一些時間來上母語課,所以上課的情形都很算踴躍。之前多納黑米祭,梁文英有上山來參加,所以大部分的小朋友知道梁文英。老師講話也很有趣"你們要認真唱呀!看以後會不會像梁文音一樣厲害...不是,是走音的梁文音XDDD"

第一次聽小朋友唱歌的時候,我想到的是"最遙遠的距離"當中有一個橋段,也是男主角錄原住民歌唱的聲音,就是很宏亮,很有生命力的感覺。會有一種莫名的感動,我想這就是音樂的魔力吧,即使不懂歌詞的內容,情緒也會隨之擺動。

由於早上小朋友唱歌很認真,下午要解散的時候,我們就打算送小朋友一個徽章當作小禮物,獎勵他們。
阿宅同學:來,鴨子你來發徽章,小朋友要巴結他,說鴨子帥不帥?
鴨子:不要,要說我很瘦。
小朋友:你很機車!!!!
眾人大笑...後來我這個學長的威信就沒有了,學妹看到我都叫我機車...

晚上課輔的時候,一年級的小朋友沒有來,所以我點完名就出一份考卷給學妹寫,只出一題bubble sort,沒想到學妹寫了一個晚上,我想也許有些夥伴也需要課輔XDDD(隔天我出了二元搜尋法給學妹寫,學妹一樣又陣亡了...)

Day 4
2008.1.30

DSC02595

今天帶小朋友去母語教室的時候,我的手被一個小朋友偷牽走了,一開始她只是拉我,然後牽我的手,然後十指相扣...不過後來她也沒特別黏我,所以我想她應該不知道牽手的意思= =。真的只有賣飯的阿姨會叫我帥哥,和小朋友會主動牽我的手...sigh...

下午帶小朋友玩聲音,讓小朋友了解一些聲音的原理,和讓小朋友能夠操作軟體,讓聲音變細、變粗、變慢...小朋友玩的很開心,也覺得自己學到了新的東西,都會主動要求自己動手試試看。當天小朋友的反應,我覺得是這幾天下來最熱烈的時刻。

p.s.
今天下午學妹和小朋友玩圈圈叉叉,學妹沒有讓小朋友,但是輸給了小朋友XDDD

Day 5
2008.1.30

DSC02596
今天的夕陽把山染成一片紅,很美。

DSC02602
當天的課本,是教育部編編的喔!

今天早上的時候,我們和小朋友一起學母語,學了一些老師學生基本的對話,"你好,我很好"之類的,學完我們小隊輔還分別和小朋友一起念課文對話,我則是和我教的兩位小朋友對話。後來又學唱了一首母語歌(相見歡),感覺收穫很多,也很新鮮,自己也學會了很多。我還有把歌詞抄下來,也許有空我可以再把歌詞打上來讓大家學著唱XD

DSC02600
上面的小朋友很可愛,有小朋友天真無邪的感覺,得到眾隊輔的喜愛。

今天早上也有和小朋友比腕力,沒想到三年級的力量好大,她用兩隻手對我一隻手,我還輸給她T^T,不知是不是他有用身體的力量去壓的關係...學妹一隻手也輸給了她...山上的小朋友果然不一樣,不然就是我們都太宅了XD。

中午的時候,小隊輔都趁空檔跑到電腦教室趴著小睡一下,不然真的沒有體力繼續下午的課程。有時候睡醒眼睛會昏昏的、臉頰紅紅的,小朋友都會問我是不是跑去偷喝酒,我當然是回答說"對呀!"XD

Day 6
2008.1.31

0131
今天課輔上次我帶的小朋友有出現,還有向我打招呼,說很久沒看到我XD,就甘心耶~

上面的照片是課輔情行。這次活動沒有值星官,所以秩序最混亂的課輔都是我在兇小朋友。前幾天有兩位小朋友打架,我兇小朋友,學妹好像還被我嚇到= =。由於之前三民的經驗,我都覺得要適當的辦黑臉,否則太疼小朋友,以後會很難帶。雖然有兇小朋友,不過課輔結束放卡通給小朋友看,小朋友心情又會變好了XD。其實騙小孩還滿容易的...

例如我們有兩小隊,會互相競賽(秩序之類的),有時候會幫他們加分。
HNigel:好,兩小隊小朋友都很棒,各加一分!
小朋友:耶~~~~~~
HNigel:(各加一分等於沒加到,為什麼你們那麼開心XDDD)

DSC02604
我之前看美國的SUPER MODEL比賽,有一次也是躺在水中拍XDDD

今天下午的時候,大家有一起去多納溫泉晃晃,有些夥伴有下去泡,我礙於體格太差,所以不好意思下水XD。由於我們有兩個小隊員住在溫泉區(每天要爬很陡的斜坡40分上下課),所以下課就把她們留下來,一起和她們走回家。小朋友也說她們每天來泡溫泉洗澡XD

晚上十一點多,和學校的老師一起聊天,被灌了三杯紅酒...喝完的時候有一點點茫茫的,但是沒有醉,不過這應該是我喝過最多酒的一天= =。老師和我們談了很多,主要是要謝謝我們團隊每年(維持五、六年了)都上山帶小朋友活動,每次知道我們要上山,都很期待,也把我們當作是朋友一樣看待。這是我第一次和原住民的大朋友接觸,就覺得原住民朋友真的很熱情,也很真性情,很可愛XD。

Day 7
2008.2.1

今天早上我們幫小朋友把作品整理好,就讓小朋友自行玩小遊戲了,隊輔也終於能鬆一口氣。結業式也很順利,下午五點多我就回到了高雄。晚上老師扮慶功宴,大家一起到可利亞吃燒烤,也很開心。

這次的活動和之前參加的幾次,又有不同的感觸,最深的應該是小朋友的身體狀況吧!我帶的兩位小朋友,在最後一天身體都不舒服,一位肚子痛了三天,要等到假日才能去看醫生。另外一位卻有一點點小發燒,還好後來她有退燒了一點。很多小朋友似乎也都有牙周病的問題。當看到自己的小隊員身體不舒服,卻什麼都不能替她做,也不能靠一己之力改變她們的生活情況,就有很大的無力感。山上小朋友的經濟狀況,真的和平地差很多,上次我們還看到她們晚餐只吃麵粉塊,一整個很心酸。還值得欣慰的是展望會和家扶都有把關懷延伸到部落裡面,也只能希望未來他們能夠擁有一個更好的環境。

當志工當久了,和小朋友的關係就會變得有點像朋友,而不是一個禮拜的師生關係,會希望她們能夠過的比較幸福,也希望能夠下次活動的時候,能夠看到她們又長大了一點,並且健健康康的。

1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本來要回應說:
「帶幼幼班也不錯,你應該可以跟小二的小朋友相處愉快,因為心智年齡很接近~ XDDD」
結果點進來才發現你有更新Day2了~^^
老師~ 你寫錯字了...是"後"面不是"候"面~

hnigel 提到...

我心智年齡再低
也比大一生高XD

匿名 提到...

很有骨氣呦
女友變心還能不為所動ㄉ振作精神:p

hnigel 提到...

= =
哪來的女友變心...
今年又有人收不到聖誕禮物了XDDDD

匿名 提到...

喔喔喔
手機裡已經有放別的女生的照片了
很吃的開耶你!

匿名 提到...

你的Day 1~Day 5寫在裡面
可能有人不知道你有更新吧~
今天台北的天氣又濕又冷...~_~
記得多穿一點!

匿名 提到...

有點距離比較有想像空間
神秘客果然吸引人:p

hnigel 提到...

@氣質正妹:
我的桌面又沒有改掉XD

@牙牙:
山上比平地還溫暖
只有清晨會變比較冷
我都很後悔沒帶短袖上山= =

@語語:
衝著你這句話
我就不放活動照片上來了
讓大家多一點想像空間XDDD

zero 提到...

感覺不錯!人家也好想上去喔!(畫圈圈中~_~|||)

hnigel 提到...

哈,我還猜你是誰
原來是學長

匿名 提到...

課輔情"型"

錯字阿~~~

hnigel 提到...

改好了= =

匿名 提到...

小樹好有耐心及愛心 真是個熱心善良的好孩子
小朋友這些對話真的很天真無邪 還有可愛的照片 看了都教人開心
我想小樹這趟志工之行 看來不只小朋友收穫多 你的收穫也很多唷
其實有時候大人可以從小朋友身上學到不少呢^^
另外 台灣的城鄉教育環境真的差異好大 山上的孩子教育資源沒有都市裏的豐富
有展望會 有家扶 有你們這些志工 我想還不夠 政府真的應該多多在這方面著力才是
當然還有醫療資源的不足 看完你的最後day7之後 其實我也有些心酸酸...
小樹這篇重回多納 我看了真的很感動

hnigel 提到...

哈哈哈哈,改天我要相親的時候
可以把你的第一句拿去當自我介紹XDDD

我是不怎麼期待政府有什麼作為
當了解一些行政體系的時候
就會覺得納稅人的錢可能被浪費一半以上= =

所以自己有能力的時候
就多付出一點
這是我給我自己的期許吧

有人感動到
我寫這篇文章就有意義啦^^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