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About Me!
字體變
字體正常
字體變小
訂閱我的RSS
捎信來

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媒體客觀性

2007/10/29 立院國民黨團提案「凍漲」油價
立委賴士葆更指出,中油前三季已經賺足法定盈餘200多億,這次如果依國際油價推算再漲7角,中油還會多賺10億,賴士葆質疑,什麼都在漲,民眾生活已經很困難了,中油少賺一點不行嗎?「中油沒有漲就可以賺20幾億,漲了還可以多賺10億,為什麼一定要多賺那麼多呢?」國民黨團書記長郭素春則批評,這樣的政府已經沒有同理心,也不關心人民的生活感受。
新聞連結

2008/03/23 油價水電費選後蠢動 民眾:扁政府選輸變相懲罰人民?
不少消費民眾則口口聲聲要替台灣人民拼經濟的新任正副總統,應該對即將卸任的總統與行政院團隊,組成看守團,幫人民看管可能豁出去的扁政府,在下台之前,可能還耍出整人民的奧步。
新聞連結

2008/03/24 政院:油電水瓦斯520前 全不漲
新聞局長謝志偉表示,520政權移交前,不會解除汽油、桶裝瓦斯及水電價格的凍漲。謝志偉說民生物資的價格,只要與關於民生的,不分選前選後,都會由國家吸收,與選贏選輸沒有關係。因此在520前不會思考解除凍漲。
新聞連結

2008/03/24 油電水續凍漲 蕭萬長批民進黨政府不負責任
蕭萬長指出,水電油價該漲不漲,國庫虧損更大,民進黨政府必需要向全民交代.國際能源價格高漲,這是趨勢潮流,必需因勢利導,如果只有台灣反潮流凍結不調整,短期看似有利,對台灣長遠經濟發展,會有負面影響.
新聞連結

2008/03/24 百物齊漲 新政府嚴苛考驗
前主計長韋伯韜指出,這一波物價漲勢又凶又猛,是因政府壓抑作為不當,單從凍漲油、電、水等公營民生價格下手,卻欠缺全盤性物價配套措施;硬壓物價的結果,選後必然面臨漲價痛苦。
新聞連結


認識我比較久一點的人,知道我討厭媒體更勝餘討厭政治。除了先前假新聞事件,從上面的新聞報導,也可以看出媒體和政黨對同一件事情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態度來報導,至於為什麼,我想大家都了解。

台灣的媒體,還能相信嗎?不如把新聞台全部鎖碼比較實在...

3/22我投廢票,請不要戰我是綠吱吱,我只是在PTT八卦版看到相關討論文章,有感而發而已。

14 Comments:

Chou HsinYi 提到...

只有無奈還是無奈。

匿名 提到...

媒體邏輯顛三倒四照樣有一大票人深信不疑。
君不見,選舉剛結束,一夜之間地獄就可以變天堂,可以想見未來四年必然是空前的太平盛世,什麼都不漲只有薪水漲,股市上看九萬點。
我很好奇失去仇恨對象的名嘴接下來要怎麼「監督」。

Nekki 提到...

不用怕別人貼標籤
台灣媒體寫的東西根本是個屁
有目的有計畫的在洗腦人民
偏偏一堆人信的死死的
很早就不再看台灣新聞了

hnigel 提到...

@weihsi:
乾脆隱於市算了XD

@白色飛魚:
我比較希望名嘴通通沒頭路做
哈哈~
然後多報一些有意義的新聞呀!
例如水蜜桃阿嬤之類的...
雖然水蜜桃到後來也是很多爭議
唉...

@Nekki:
我是怕有人會以政黨來做文章
而忽略其實重點是媒體

但是媒體變成今天這樣
也是觀眾的胃口養出來的...

匿名 提到...

http://hk.epochtimes.com/7/11/1/54031.htm
有時候媒體亂象也是因為讀者助長啊,譬如說以凍漲來說,單看凍漲好像前後不一?可是如果詳細看清楚時空背景,中油"盈餘"一百多億當時
漲價是"多賺",所以凍漲到"年底"並無問題;然而到了今年三月中油開年已經累積虧損上百億,國際油價不可同日而語,用當初是凍漲的來說好像說不太過去:http://news.yam.com/cna/fn/200803/20080323978182.html
而且就算當時凍漲,現在發現時空變化行政單位不是應該要應變?還在那算計到底是誰的錯?不是應該想辦法處理嗎?

Chou HsinYi 提到...

匿名的朋友,第一篇新聞不是文章重點喔。是最近油價調漲的新聞自相矛盾啦。

也就是A新聞說油價漲價造成民生物資漲價,所以行政單位不對。B新聞說凍漲造成虧損,還是行政單位不對。

行政單位當然要應變情勢,但是無論行政單位如何應變,媒體都有話說。我想這篇文章並非討論凍漲政策的對否,因為大家並非決策者也非專業,而是媒體的問題。這個大家就...

希望你能了解我的意思。

匿名 提到...

政策本來就是會有多方影響
像健保費的問題調高對低收入本來就是增加負擔,但是低收費又造成健保虧損;油價亦同
也就是在有能力承擔時(盈餘)你可以棄守
法定盈餘門檻(不要賺那麼多),"短期"不漲價
,可以減低對民眾的影響;可是現在已經虧損
了一兩百億的時候還維持一樣的政策?而且短期內購油成本並沒有降低的趨勢下,估出來到五月份可能會再增加200億左右的虧損?如果今天虧個幾十億以中油一千多億的資本額不算多,可是虧了倆三百億以上已經到近了1/4 資本額...如果用粗俗一點的說法就是沒有那個屁股不要做那個馬桶...當然政府可以繼續"體恤民情"凍漲,不過中油自估沒有盈餘甚至虧損下,等於是要拿稅金填補中油虧損,反倒不如回歸油價使用者付費...
你可以跟一個賺了幾百億的商家說漲價是奸商可是你跟一個虧了幾百億的商家說漲價是奸商??
回到兩條新聞不一樣?除了時空背景不同外
就像最前面說的,因為漲價或不漲都有它必須面對的問題,這是執政者要做決定的
漲價物價會跟著漲是錯的嗎?凍漲中油虧損擴大短期沒有下降的趨勢有錯嗎?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是這樣子沒錯吧?

匿名 提到...

想了解多一點請進此網參考一下吧 http://vivataiwantv.blogspot.com/2008/03/blog-post_7829.html

Chou HsinYi 提到...

匿名朋友,我想這篇文章真的不是要討論這個政策是否正確的問題。我記得有個流傳的寓言故事很類似。

有一個父親帶一個小孩騎著驢子,路人說怎麼可以讓長輩走路呢?於是換父親騎驢子小孩走路,又有路人說這個父親不愛護孩子,於是父親和小孩都不騎驢子,最後又有人說這兩人很笨,有驢子不騎。

我猜想 hnigel 的意思,是媒體往往都只用一個觀點去看待一則新聞,而不在多角度的層面,並且客觀的去解讀新聞。如果說,一則新聞正反面都顧慮到了,而非主觀性的使用新聞去批判行政單位,或許這樣子才能夠讓讀者真正的去了解整件事情。不是嗎?

匿名 提到...

所以父子騎驢也是一種困境不是嗎?
那麼把父子騎驢的兩種困境寫出是錯誤?
媒體不應該寫凍漲的後果跟續漲的後果?
我倒是覺得只用"凍漲""續漲"所以"立場不一"來傳達這個新聞才是一種偏狹跟斷章取義
或許我看的不夠廣不過可以請樓上這位朋友提供另外一種處理棟漲新聞的方法或觀點?
譬如說媒體應該說凍漲是體恤民情而不用說出國營事業的困境?

Chou HsinYi 提到...

既然彼此沒有交集點
那麼就此打住吧
謝謝匿名朋友的回覆

hnigel 提到...

Weihsi...
我只能說"謝謝,辛苦了"= =

好像隔一段時間就會跑出牛頭不對馬嘴的回覆
我記得上一次是有人突然跑來跟我說Linux有多好用
= =+

Chou HsinYi 提到...

不會啦,事實上匿名朋友的一些想法也沒有錯,只是彼此間所著重的地方不同而已。

hnigel,從日本回來了嗎?快來發表有漂亮風景的日本遊記吧。哈哈,回台灣整理照片和其他禮物很忙吧。

hnigel 提到...

哈哈,禮物和照片都準備好了
接下來幾天都是日本行連發:)

其實呀...
如果是我回覆他的話
我只會回說這篇的標題是"媒體客觀性"
而不是"凍漲與否"
然後就不想說了XDDD

張貼留言